东方推进三大重点任务建设
2024-02-21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抢抓机遇、勇担使命
东方推进三大重点任务建设


东方临港产业园。通讯员 赵茜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月20日,在位于东方市临港产业园的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石化)丙烯腈联合装置现场,装置繁忙运转。一批丙烯腈产品即将发往华南地区。

丙烯腈联合装置项目以中国海油旗下富岛公司生产的液氨和甲醇、东方石化生产的丙烯产品为原料,生产丙烯腈、MMA等精细化工产品,实现了从天然气、原油到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链延伸。该项目于去年2月成功投产。

“丙烯腈项目顺利投产意味着东方临港产业园实现油气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产业链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常祖军说,丙烯腈联合装置自去年2月投产以来,产量达到了16.48万吨,产值为13.3亿元,主要供应华南地区。

2023年,东方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东方抢抓机遇、勇担使命,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打开新局面。

在临港产业园发展上,东方高质量编制临港产业园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园区11个总投资84.1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5个总投资27.8亿元的产业项目签约,丙烯腈联合装置成功投产,东方石化MTBE首次销往国际市场,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首开区项目仅用3个月实现从确定项目选址、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创造了海南自贸港速度。去年,临港产业园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增长15.1%。

在八所港转型升级上,八所港新开通7条集装箱航线,加快推进2万吨级石化码头项目,完成建设5万吨级航道维护疏浚工程,有效破解了多年来困扰化工企业运输的难题。去年,八所港货物吞吐量1691.6万吨、增长2.8%,外贸吞吐量450.5万吨、增长16.7%。

去年,东方完成机场选址、航空货运等“一主两副十辅”报告研究,《东方机场选址报告(审定稿)》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并进入相关审批程序。目前,东方机场选址已获批。

(本报八所2月2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